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ugust 23, 2007

豆豉鯪魚

豆豉鯪魚




不是新鮮煮成﹐炮製的豆豉鯪魚﹐而是講開番鬼佬罐頭魚﹐又怎能漏了廣東人口味的罐頭「豆豉鯪魚」呢?

珠江橋牌 豆豉鯪魚





可惜前些時候﹐「豆豉鯪魚」罐頭有很多假冒的﹐又有話被驗出有致癌物質﹐一時間「豆豉鯪魚」罐頭被港人捨棄了﹐連超級市場的貨架﹐都再找不到它的蹤影。


寫這篇網誌時﹐家中沒有存貨﹐再想想看﹐應該有兩三年以上沒有嘗過﹐這個冶味的罐頭食品﹐實在懷念!


「珠江橋牌」當然是首選﹐其他的牌子﹐沒有買入存貯﹐但在外邊吃了﹐也沒有深究是何牌子了。

甘竹牌 豆豉鯪魚



比較鬼佬罐頭魚﹐「豆豉鯪魚」是老家經常上臺的菜餚﹐而且經常是我們主動要求﹐一家之煮準備﹐我們全家都愛吃罐頭「豆豉鯪魚」﹐其實新鮮的鯪魚我們都常吃(另文)﹐但鯪魚多骨﹐不是好的送飯的菜餚﹐吃時要很小心﹐吃得鯪魚來﹐飯到凍了涼了。相反罐頭的鯪魚﹐就沒有這個麻煩﹐讓我們吃得很放心。


還有「豆豉鯪魚」開罐後﹐最好是隔水蒸它十分鐘﹐我個人覺得﹐這樣是最好吃的。




伸延閱覽:
番鬼佬罐頭魚
茄汁焗豆
麥芽糖
番薯乾
土鯪魚



1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My favorite!!!

新鮮鯪魚就咪搞我,我係唔食新鮮淡水魚嘅。

The Inner Space said...

中區「羅富記」的「鯪魚球」呢?

新鮮人 said...

我同小豬相反,
我都唔知幾喜歡食新鮮淡水魚呀,
雖然鯪魚多骨,
但我從來都唔怕有骨魚的,
多啲黎密啲口之嘛,
當然怕麻煩嘅可以食鯪魚球吖,
咁咪唔怕多骨囉!

至於罐頭豆豉鯪魚就覺得好咸,
頂唔順,
不是我杯茶喎!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另文「土鯪魚」已經寫好﹐不日登出。


我還愛吃鯇魚﹐可惜至現今話D鯇魚被喂了肥仔丸﹐已經有兩年無吃喇!

ssshek said...

豆豉鯪魚也是往昔我經常吃到的罐頭食品,喜愛罐中鯪魚的味道及豆豉的芳香,而且甚至連魚骨也不用吐掉呢!
Space兄,你正以罐頭食品逐步喚回我們的集體回憶,多謝你!

xiao zhu said...

「鯪魚球」都好少食。唔鍾意淡水魚嘅泥味,同埋會有蟲。=P

Anonymous said...

是一種集體食物回憶,讓我們繼續品嘗回憶。

新鮮人 said...

嘩!肥仔丸?????
我間唔中都食鯇魚架,
咁死得啦!!!!

re.小豬,
有蟲??
煮熟啲咪得囉,
唔好嚇我啦! :(

The Inner Space said...

Shek兄:


歡迎再來訪。


不過如文中所說﹐因假貨和發現有致癌物質﹐有多年沒吃「豆豉鯪魚」罐頭了﹐一切祇在回憶中!

The Inner Space said...

小朱姐:


淡水魚是可能有泥未﹐但只要處理得當﹐可很甜美的。


至於有蟲卵﹐只要不吃內臟﹐和切底煮熟﹐應無問題﹐愛吃僅僅熟的﹐當然自己衡量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歡迎再來訪。


食物是很好的催化助化體﹐幫助腦子的記憶細胞活躍起來的。

The Inner Space said...

係呀! 新鮮兄﹐你食得唔頻密﹐
身體足能排出肥仔丸毒素。
但如果你憎肥就少吃些﹐
相反就吃多些罷。

Anonymous said...

我都很喜歡吃珠江橋牌豆豉鯪魚,在家中想不到煮什麼時便是最好的 solution 。不過家人越來越不喜歡吃豆豉鯪魚,所以現在很少買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Newtype兄,

歡飲來訪!

我家也少吃 豆豉鯪魚 了,
家母話唔好,又怕乜怕物,
罐頭食物都信不過的年代!